國際新知

以雨水為動力,新種子載體可幫助偏遠地區造林

2024-01-20 / CTCID秘書處

世界森林正面臨威脅。除了砍伐木材和開荒造田之外,全球氣溫的升高正在引發更猛烈的野火。2023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也是全世界北方森林火災最嚴重的一年。重新植樹造林對於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至關重要,但人工種植樹苗的速度很慢,而且有時需要大量勞力。

 

近年來,人們開始使用無人機將種子投放到因野火而毀林的土地上;一家名為 "馬斯特造林"Mast Reforestation)的公司(前身為 "無人機種子")已經在美國西部和其他地區使用了這種方法,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也使用專門的無人機恢復了澳大利亞農村的叢林地帶。但是,要想重新植樹造林,掉落的種子必須進入土壤並發芽,這可能是一個挑戰。

 

賓州卡內基梅隆大學變形物質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可能找到了答案。受大自然自身設計的啟發,該實驗室創造了一種 "電子種子 "載體,可由無人機投放並鑽入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載體不需要能源就能鑽入地下--它是由一種能在雨水作用下 "自鑽 "的材料製成的。實驗室主任姚麗甯和她的同事們從酢漿草種子中尋找靈感。這種植物的種子有一個像線圈一樣的 "鑽頭",在潮濕時會改變形狀,用一個 "尾巴 "把自己撐起來,更有效地鑽入地下。

 

根據姚麗甯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報告,這種載體 "在平地上的鑽孔成功率高達 80%",因此在相同條件下比erodium 種子更有效。載體鑽孔後,種子受到保護,不會受到動物和自然環境的影響,從而提高了發芽的幾率。


原文連結:https://edition.cnn.com/world/powered-by-rain-seed-carrier-reforest-remote-areas-scn-climate-spc-intl/index.html

資料來源:CNN

關鍵字:氣候變遷、造林、種子、降雨、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