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CID活動

2023年CTCID成果發表會「邁向永續發展為目標之農業水資源管理創新與研究」 圓滿落幕

2023-11-21 / CTCID秘書處


2023年國際灌溉排水技術成果發表會於1120日(一)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本次成果發表會主題為「邁向永續發展為目標之農業水資源管理創新與研究」,兩個子題分別為「永續發展下的灌溉系統」及「永續發展下的水資源管理」為軸。發表會邀請國內六位參與ICID論文發表與編譯之專家學者分享新知,針對國外重要的研究進行介紹與探討,並請兩位與談人針對講者發表內容於綜合討論環進行評論

第一位講者是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劉日順副研究員,分享「考量管理者工作量的渠道優化配水模型」。



接著由台灣大學生物環境工程學系的許少瑜副教授擔任講者,分享「水稻田的灌溉管理與溫室氣體排放」。



第三位講者邀請到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的丁崇峯博士分享「以太陽能廢水處理(SOWAT)再利用於農業及工業調適氣候變化」。



醒吾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系的張煜權教授為第四位講者,分享「競爭環境下的水資源、糧食及營養安全-亞洲視角」與「對應南亞糧食及水資源需求增長的水資源綜合管理」。



第五位講者為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的闕雅文教授,分享「氣候變遷下缺水風險之調適與因應—政府、農民與一般民眾」。



最後邀請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的陳清田副教授以「乾溼交替灌溉下(AWD)水稻蒸發散量之估算」與「不同土壤改良措施對草皮實際蒸發散量和作物係數之影響」為題進行分享。



綜合座談由CTCID吳瑞賢主席主持,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的潘述元助理教授和胡明哲教授擔任與談人,和與會人交流。




本次活動由農業部農田水利署指導,國際灌溉排水協會中華民國國家委員會主辦,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先進多人參與,齊心替國內灌溉排水和農業永續盡一份心力。



檔案下載處:

2023 國際灌溉排水技術成果發表會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