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訊息

ICID第 25 屆國際灌溉排水研討大會總結論

2024-01-30 / CTCID秘書處

25 屆國際灌溉排水研討大會於 2023 11 1 日至 8 日在印度維沙卡帕特南 Radisson Blu 酒店舉行,大會由國際灌溉排水協會印度國家委員會(INCID)組織和主辦,主題為 "應對農業缺水問題"。來自 40 個國家的 1289 名代表出席了大會。

 

根據 33 個國家提交的 147 篇論文,與會者討論了兩個問題,即問題 64. "哪些替代水資源可用於灌溉農業?"和問題 65. "哪些農場技術可以提高水生產力?

 

該問題被細分為三個小問題,即加強傳統的灌溉用水來源、找尋非常規水資源和加強農民能力。該問題共收到 67 份文件。討論的主要結果如下:

l   降水模式的多變性和可用水量的內在可變性凸顯出我們有必要充分運用灌溉系統,從而為提高生產率和資源利用率提供大量機會。

l   廢水是一種重要的替代水資源,尤其是在城市周邊地區可緩解農業用水短缺問題。

l   開發傳統灌溉水源需要應對過度開採、無法長久維持以及在發展中社會實施水資源綜合管理戰略等挑戰。

l   降水的多變性是維持永續灌溉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應採取適應性的水資源管理策略。

l   非常規水源的利用包括制定廢水再利用策略、利用鹽水灌溉技術以及解決使用過程中的相關問題。

l   利用非常規水資源進行灌溉符合國際灌溉排水協會 2030 年藍圖關於建立一個水安全的世界。

l   再生水和鹽水是穩定的灌溉替代品,但如果不對處理過程進行持續管理,它們在處理污染物、增加鹽負荷、改善對消費者健康風險的影響以及減少農業產量等方面都面臨挑戰。

l   應該要為非常規水灌溉項目制定指導方針,提供系統的技術解決方案。

l   由於對各種灌溉情況下鹽分和污染物的移動缺乏足夠瞭解,因此需要協調排水系統來控制鹽分的移動和維持鹽分平衡。

l   在鼓勵增強農民能力的同時,還需要解決利用率不足、抵制變革、新的微灌系統和其他系統的複雜性等問題。

l   社區能力發展與參與式灌溉管理相結合,是賦權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l   必須根據當地情況制定增強權能政策,提供推廣服務和量身定制的指導,以促進新方法的採用。

l   隨著全球人口的增長,面對水資源短缺和其他競爭性部門日益增長的需求,增強農民的能力對於農業的調適和永續來說已變得勢在必行。

l   社區部署替代能源和適應新的能源需要全球基金(如氣候基金)和其他多邊支援機構提供資金,以實現替代能源的可持續性。

 

該問題被細分為三個小問題,即增強現有設施管理、改進農藝實踐,以及灌溉用水的有效應用。共收到 80 份有關該問題的論文。討論的主要結果如下:

l   在農業用水日益短缺的情況下,提高水的生產力是幫助實現糧食安全的合理策略。

l   具有季節性和階段性產水功能的各種農藝措施、保護性農業和土壤養分含量的提高都顯示出產量的增加。

l   擴展分季節方法的水文預報為綜合水資源管理和新興問題提供了寶貴的幫助。

l   土壤濕度預測也有助於限制供水和優化產出。物聯網技術可即時提供準確、動態的用水量和降雨量資訊,並具有適應氣候變化的潛力。

l   控制排水可以優化農業用水、減少養分損失、提高作物產量,並有可能實現多項永續發展目標。

l   無人機、基於軟體的模型和物聯網等新技術已在具體案例中得到驗證,用於改善/加強農業部門現有的管理設施,以提高水資源生產率。

l   在農業用水日益匱乏的情況下,開發創新農業投入是維持糧食安全的必要策略。

l   使用生物可分解材料覆蓋地膜是傳統塑膠薄膜的一種優良替代品,可提高產量和用水效率。

l   提升過後的通信系統和半自動遙感方法在歐洲環境中大有可為,在印度的實地試驗也會產生令人期待的結果。

l   通過控制蒸發來節約用水,微灌溉系統的設計成本效益高,降低了運營成本,展示了應用的好處。

l   開發的優化技術有助於在滴灌系統運行過程中最大限度地減少化學試劑和酸的使用,從而帶來生態效益。

l   利用 ANN 模型對氣候變化下的作物產量進行預測,對未來的需求以及水資源配置和分配的決策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l   如果每個機構的作用都能在各種平臺上得到很好的體現和討論,那麼農業缺水問題就會得到更好的理解,建議也會得到更好的採納。

l   由於農民/灌溉者的問題是關鍵問題,並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他們所認為的收益和適應能力的影響,因此需要研發機構迅速推廣所建議技術的採用和可永續性,包括對使用提高水資源生產率技術的激勵措施。

l   瞭解水-能源-糧食--水品質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這是一種多參數權衡,可為不同的種植和地理條件提供不同的見解。因此,可以針對不同的農業氣候區域制定相應的政策。

l   利用基於關係的指數,可為研究區域的不同情況制定作物栽培活動指數,供決策者有效使用。

l   保護性農業旨在更有效地利用水和其他資源,因此可以類比不同地區的策略。該主題包括永續和環境友好型做法,如儘量減少對土壤的機械擾動、物種多樣化和永久性土壤有機覆蓋,並有助於提高蓄水量和更好地抵禦氣候變化。

l   保護性農業和系統灌溉可通過葉面積指數、穀物產量、容重等不同參數的 Anova 檢驗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