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知

“科技”蜜蜂的生成

2023-10-02 / CTCID秘書處

全世界種植的每四種作物中,就有三種生產供人類食用的水果或種子需要依賴授粉者。而正是蜜蜂,無論是養殖蜜蜂還是大黃蜂等 2 萬多種不同的野生蜜蜂,完成了這些繁重的工作。在美國,各種蜜蜂占該國水果、堅果和蔬菜授粉總量的 75%。歐洲的比例與此類似,其餘四分之一由黃蜂和蝴蝶等其他昆蟲完成。

 

不幸的是,由於氣候變化、棲息地喪失和殺蟲劑的使用等因素,蜜蜂的數量正急遽銳減。歐洲蜜蜂甚至受到一種名為 "破壞變種蟎 "的寄生蟎的嚴重影響。

 

BloomX的創立,即是為了因應蜜蜂數量的減少。該公司的技術目前主要針對藍莓和酪梨這兩種作物,即使當地蜜蜂數量很少,也能為它們授粉。該公司的主要產品名為 "Robee",乍看就像一個大型推式割草機,它的兩側伸出兩個機械臂。


這些機械臂會振動,當它們拂過藍莓植物時,會使它們釋放出花粉。振動的程度是模仿大黃蜂(藍莓最有效的授粉者)的振動而設計的,大黃蜂會用翅膀煽動花朵。

 

BloomX 的另一個產品是 "Crossbee",這是一種掌上型工具,用於酪梨的收集和傳播粘性花粉粒。迄今為止,該設備已在南美、南非、西班牙、美國和以色列投入使用,BloomX 公司稱它能使水果產量提高 30%

 

這兩種產品都由一個基於人工智慧的軟體系統控制,該系統與一個手機應用程式相連,每種產品都配有一個 GPS 工具,這樣農場工人就能知道哪塊田地經過了處理。同時該系統還可以安裝感測器,以便在最佳天數進行授粉。

 

原文連結:https://www.bbc.com/news/business-66807456\

資料來源:BBC News

關鍵字:蜜蜂、授粉、氣候變化、農業、灌溉